第一次在医院穿护士服,感觉就是和学校的不一样。身穿的是护士服,肩扛的是责任。带着这份责任,我的见习生活开始了。
记得第一次我为病人做的事是移动盐水瓶的位置,虽然这件事在别人眼中不算设么,可我做得很认真,生怕一不小心瓶子滑落到地上。
每天都会接触到很多人,从中我慢慢的学着和他们交流沟通。在社区医院里看病的大多是老年人,对待他们更需要细心和耐心,因为他们有些行动不便,有些听力不好。你说得太快他们不懂,你说的不大声,他们听不见。只有与病人沟通好,护士才能更好的实施操作。有一次我在护士长边上看她为一位60多岁的老太打静脉针,老太特别怕疼,针头刚打进去他就把手缩了回去,以至于这次注射失败。于是护士长就和老人沟通,告诉她如何配合打针才会不疼,等老人放下心来后第二次注射就很成功。沟通之外,很多时候护士要向病人作解释。比如病人等待的时间长了向你抱怨时,你要耐心的劝他。有些注射药需要冰箱里存放的,你也要事先向病人告知,等等。当然,有时候会遇到沟通和解释不被接受和理解,这时我就会想起见习第一天护士长对我讲的一句话:“吃亏就是占便宜。”
见习这些天我了解到护士这双手特别需要清洁和保护。在操作期间手要洗干净,要对病人负责,这样的话护士每天洗手的次数就很多。同时这双手也时刻处于危险状态,有时遇到接触皮肤病或是出水痘的病人后,要马上洗手以防被传染。见习中还经常看到许多护士会在配置盐水过程中被玻璃伤到手。我不禁要感叹,护士这职业虽普通,却是流汗流血的啊。
这段日子我每天8点上班5点下班。搀扶老人、为他们倒水、陪老人上厕所、巡查盐水瓶里的药水是否滴完,这些是我的工作。我很认真,因为凡是都要从小事做起嘛。时间长了,护士长也会在下午空余时间教我一点简单的操作。于是我的工作任务又多了几项:调盐水瓶,给病人接氧气,做脑循环,处理废弃物。护士长告诫我,病人急,作为护士的我一定不能急,操作时要镇定绝不慌乱。
但是即便自己认为已经很认真了,可还是在帮助配置注射液的护士拆药的包装袋,并且在每个盐水瓶上写病人的姓名的时候犯了错,把药单给错了人。凭着几分钟前接触的印象,我以为这个老人就是刚才的那个,把药单给他之前没有报名字认人。虽然这个错误被及时的发现,及时的改正了,可事发之后我感到害怕。假如因为这个错误而影响到病人的生命安危,那这个责任我担负的起吗?这是一个教训,它警告着我在做每一件事之前都必须严格执行“三查七对”原则,做到操作前查、操作中查、操作后查,核对床号、姓名、药名、剂量、浓度、时间、用法。
见习中时常会听到病人要求某某护士给他打针,议论着谁打针技术高,谁又打得很疼。其中听到打击的一句话是:“千万不要给实习生打,最怕让他们打了。”这让我很不服气,可又不得不承认打针准不准是要积累一定经验和掌握技巧的。同时我也懂得了只有自己技术高了,自然病人会尊敬你,信任的让你为他打针。
这次见习我学会了许多,也让我发现自己的很多不足。护士这一职业需要站着工作,可我显然还无法适应长时间的站立。一天工作下来已经是精疲力竭,回家倒头就睡。所以我还需多加锻炼身体才行。要知道自己如果倒下了还怎么救死扶伤啊。见习还让我了解了药理这门学科的重要性。以前一直认为,药理作为一门考查课不需要学的太认真,护士又不为病人开药。直到有一病人问我病历卡上的药名时,我就犯傻了,不知如何回答。看来好好补习一下药理是非常有必要的。